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吳志森﹕權力更替驚濤駭浪 文明現代波折重重

【明報專訊】60年國慶,天安門閱兵,軍容鼎盛戰備先進,洗脫百年恥辱,復興指日可期。溫總理莊嚴宣告:「再過40年,將迎來新中國成立100周年。到那時,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將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炎黃子孫,為之動容。


我們且將視線暫時離開軍力超強的方陣,色迷目眩的巡遊,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仍然千瘡百孔:貪污腐化日益猖獗,民主人權急劇惡化,環境污染愈趨嚴重,缺乏制衡的權力,繼續壟斷橫行,比30年前更肆無忌憚,更難以制約。


舉國體制的國慶盛典,當然有聲有色,卻以犧牲民眾人權自由作為代價。街道戒嚴,武警接管,酒店關門,居民失去自由,呆在家裏看電視直播,更要儲水儲糧,渡過變相「軟禁」的日子。北京列為禁飛區,白鴿風箏模型飛機,絕天空。為怕斬人再演,京城買不到一把菜刀。要確保萬無一失,百萬保安,五步一崗,把首都圍得像鐵桶一樣。千挑萬選忠誠可靠的民眾,才可憑票進場觀禮……試問哪個國家,會將大多數人民當做嫌疑犯,把國慶搞得這樣如臨大敵?繁華盛世的背後,虛怯、愚懦和缺乏安全感,表露無遺。


人民無可選擇,只能全盤接受。在家中看直播,只見一位什麼職務都沒有,退休多年的普通平民百姓,在城樓上,在黨總書記身旁,指點江山,地位比其他政治局常委還要高。總書記顯得謙恭有禮,虛心受教。中央台嗅到政治氣候的轉變,給這位前總書記前主席的鏡頭,跟當今主席幾乎一樣多。翌日黨報,更把握大氣候主旋律,將兩位主席的大幅照片,在頭版並排。中國人民都看得傻了眼,搞不清哪位才是真正的黨中央?


領導人豪言壯語,40年後,「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將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但國家領導人按制度、跟規章、依法律、和平有秩序的權力更替,是文明現代社會最基本的要求。共和國成立60年了,試問哪次權力更替,符合文明的定義,接近現代的要求?


「盛世」之說 也誇耀得太早了


由毛澤東到鄧小平:林彪折戟沉沙,四人幫身繫大獄,華國鋒纏鬥落敗,鄧小平歸位。由鄧小平到江澤民:親手斬掉胡趙,六四腥風血雨,江澤民上位。接替江澤民的胡錦濤,即使由鄧親自隔代欽點,接班時仍然驚濤駭浪。共和國60大慶,赫然出現前總書記高姿態的身影,制度化和平有序的權力更替這個對文明社會最基本的要求,仍然長路漫漫。「盛世」之說,也誇耀得太早了。


香港主流傳媒,也因為閱兵後的非理性亢奮,對如此重要的「新聞」,竟然幾乎集體失聲。香港,愈來愈接近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了!


samngx123@gmail.com



原文:http://news.mingpao.com/20091006/fac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