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港台節目:《薇微語》倪匡專訪 29/09/2009



倪 匡 , 少 年 嚮 往 共 產 黨 平 等 、 均 富 的 理 想 , 隻 身 由 上 海 北 上 內 蒙 古 參 加 解 放 軍 , 但 失 望 地 發 覺 軍 中 生 活 階 級 觀 念 森 嚴 、 特 權 處 處 。 自 己 又 因 在 零 下 四 十 度 , 被 迫 拆 掉 小 木 橋 生 火 取 暖 而 面 臨 被 指 控 破 壞 交 通 , 可 能 面 對 判 刑 十 年 之 災 ; 他 走 投 無 路 下 南 逃 他 鄉 , 歷 盡 有 家 歸 不 得 之 苦 , 最 後 輾 轉 流 落 香 港 。 抵 港 當 年 他 高 興 地 躺 在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草 地 上 , 深 深 呼 吸 著 自 由 空 氣 , 從 此 樂 得 做 一 個 無 災 無 難 的 自 由 人 。

轉 眼 五 十 多 個 寒 暑 過 去 , 面 對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六 十 周 年 國 慶 , 倪 匡 除 慶 幸 自 己 仍 是 自 由 人 外 , 對 祖 國 數 十 年 變 化 及 經 濟 成 長 依 然 無 動 於 衷 , 不 願 「 回 去 」 一 看 , 亦 沒 有 半 句 建 言 。 受 了 傷 害 的 心 靈 , 只 希 望 能 夠 保 障 個 人 的 自 由 。 國 家 大 事 , 自 覺 無 力 挽 … …

倪 匡 的 態 度 不 一 定 為 別 人 所 認 同 , 但 造 成 他 這 樣 態 度 的 原 因 , 共 和 國 宜 平 心 靜 , 細 加 思 考 。


線上收睇: http://www.rthk.org.hk/rthk/tv/siumei/2009092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