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用什么心情来看十·一国庆

北京举行盛大仪式庆祝中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



不久前,中国举行十.一国庆大典,除了白天的大阅兵,向世人展现和平崛起的中国,壮盛的军容之外,到了晚上,极尽妆点之能事的国庆晚会以及炫丽烟火秀,更是把北京的夜空,照耀得光彩夺目。

然而在海峡的对岸,台湾又是怎样看待中共的十.一国庆大典呢?或许从当天晚上,台湾两个电视政论节目,可以一窥台湾人的心情。

两种言论

TVBS由李涛主持的政论节目,对于台湾政府施政缺失一向严厉抨击,但是一般认为,该节目的立场仍然倾向泛蓝,当天李涛在节目中就提出一个问题,他问现场来宾说:「看到中共如此强大的军事阵容,很明显台湾与中共在国防实力上,已经落后了一大截,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

李涛的问题,引起了现场来宾热烈的讨论,就有来宾直接了当地说,台湾面对中共的军事实力,现在已经无力追赶了,所以应该调整战略思维,不再以敌对关系与中共从事军备竞赛,反而应该把每年大笔的国防经费,移挪出来从事其它经济发展或是社会福利的事务;也有人对于中共如果真的攻打台湾,台湾是否真有能力「撑」七十二小时,等待美国的弛援,抱着怀疑的态度。

另一个由亲绿的前新闻局长谢志伟在民视所主持的政论节目,并没有把中共十.一国庆的大阅兵,作为讨论焦点,他们把焦点集中在马政府有四位国策顾问赴大陆参加中共国庆,以及在台湾以本土连续剧窜红的艺人陈昭荣,竟然撰文称中国为「祖国」,且以「中国一定强」为题,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发表媚共言论,而大加挞伐;该节目强烈地批判,台湾竟然有许多人,看到中国强大后,不顾台湾自己的尊严,跑去向中共献媚的心态。

两个政论节目,反映出台湾人看中国国庆的两种心态,虽然他们思考与批判的方向都不同,但或明或暗都透露出「强大的中国,弱小的台湾」的事实,而台湾如此地弱小,却是大部份的台湾人心里并不太想承认的一件事。

优势不再

回溯早年台湾在十月十日举行中华民国国庆时,一样有阅兵,但两蒋时代的阅兵,是把中共视如寇仇,当时政府教育民众说,台湾有朝一日终能反攻大陆;但是当中共自主研发的军事武器一个个出炉量产后,台湾政府不再向民众诉求反攻大陆,改而夸耀台湾的经济实力,于是军事上的落后在经济成就中,找到了台湾人心里的慰藉,然而,现今中国大陆经济起飞了,社会也富裕起来了,于是台湾人的自尊心,又再一次受到打击。

坦白说,要从小到大一直被教育处处优于中国的台湾人,如今承认优势不再,这种心理确实很难接受,于是台湾常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究竟还有什么地方可以赢过中国?」

有人说,台湾在文化创意的能力上优于中国,但连艺文界人士私下都坦言,中国文创人才近几年随着视野的开阔,已有长足的进步,所以这项优势大概没有几年,就有可能被中国迎头赶上;那么,台湾的民主制度呢?

还好,这一项至少是极权统治的中国,短期内不可能做到的,于是在民视与TVBS两个不同立场的节目中,不约而同地强调这一点,也似乎只有这一点,才能为弱小的台湾,找到在面对强大中国时,得以引为傲的自尊。


吴燕玲

台湾自由撰稿人


原文: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indepth/2009/10/091008_twletter_nationalday.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