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中華民國簡介 民族、民權、民生 ─ 國父的三民主義

中華民國簡介 民族、民權、民生 ─ 國父的三民主義




中華民國位於亞洲東南部,東鄰韓國,隔黃海、東海與日本相望,北接西伯利亞, 西鄰帕米爾高原,南鄰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等國。國土總面積包含大陸、 臺灣及蒙古地區,共計1,141萬8,174平方公里,領土超過整個歐洲,占亞洲 總面積四分之一、世界總面積十二分之一,為亞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國。

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中共占據大陸,中央政府播遷來臺,轄有臺灣、澎湖、金門、馬祖、東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綠島、蘭嶼等地。有效管轄土地面積36,179平方公里(約13,969平方英里)。


依照《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就是中國,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的中央政府,現雖僅有效統治台、澎、金、馬等地,但從未放棄對大陸主權。中國領土依照固有疆域,應涵蓋大陸地區。因此,行政院之下仍有蒙(古)、(西)藏委員會之設。



國旗與國歌

中國國旗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 國父 孫中山先生 以陸皓東先生所設計的青天白日旗為藍本,加上用以象徵先烈鮮血的紅色為底而成。青天代表光明純潔、民族和自由,白日代表坦白無私、民權和平等,滿地紅表示 不畏犧牲、民生和博愛;十二道光芒則代表一年十二個月、一天十二個時辰,象徵中國的命脈,隨著時序更新而永存於世,也鼓舞國人與時俱進,自強不息。



中華民國國歌歌詞,為民國十三年六月十六日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廣州黃埔軍校開學典禮的訓詞,民國三十二年公佈為正式國歌。

歌詞四十八字,精簡明晰,意義深長,國歌曲調莊嚴和平。


《中華民國憲法》全文(1946年通過)

中華民國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