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从“党天下”到“人民党”?

胡锦涛发表国庆讲话(新华社图片)

就在北京60年国庆大典尘埃落定,中国人民继续享受国庆加中秋的八天长假之际,新华社周二(10月6日)刊登了一篇名为“只有共产党才能喊出人民万岁”的网评。

文章说,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在发表国庆讲话时除了喊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以外,还喊出了“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的口号。

文章总结中共从建党到建国所走过的道路,得出一个结论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这样的胸襟,这样的气魄,喊出这样的口号。

但曾几何时,“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响遍大江南北。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的语录牌至今仍然排列在中南海正门的两侧红墙上。

人民万岁

从一个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口中说出“人民万岁”的确不多见。

60年前,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喊出: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60年后的今天,胡锦涛在天安门城楼上喊出: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从字面上看,两个口号都包含了“中国人民”这四个字。

毛泽东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表现出一个新统治者的十足的自信。他深知此话一出,中国的亿万人民会对他和他领导的政党感恩戴德,三呼万岁的。

胡锦涛的国庆讲话以“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收尾又意味着什么呢?

中国国内的媒体将此举解读为中共领导人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并把它归纳为一个“人民观”,予以盛赞。

但回顾中共建国后的历史,人民利益和党的利益谁重谁轻、谁厚谁薄一直是一个模棱两可的概念。

新华社的这篇网评提到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在西柏坡的中共七大会议上曾多次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利益等等。

接着便是中共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第四代领导核心胡锦涛的“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执政理念。

一党天下

这之间却恰恰忽略了中共建国后的前30年。而正是在这30年里,中共从一个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逐渐演变为一个唯我独尊的党天下。

这一点从著名党外民主人士储安平在1957年后的遭遇便可看的一清二楚。因为毕竟2009年不仅是中共建政60周年,也是储安平诞辰100周年。

1957年4月30日,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召见民主人士,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请他们积极提意见,帮助共产党整风。

6月1日,时任《光明日报》总编的著名时事评论家储安平在中央统战座谈会上,针对宗派主义突出、党群关系不好的现象,以《向毛主席和周总理提些意见》为题发言,委婉地批评政府已成为一党天下。

此言一出,石破天惊。没过几天,储安平的“党天下”提法遭到严厉批评。《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亲自执笔的社论《这是为什么?》,从此拉开反右运动的序幕。

1958年1月,储安平担任的九三学社宣传部副部长的职务和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均被罢免,取而代之的是头号大右派的帽子。文革期间再度挨批斗,自杀未遂后神秘失踪,生死不明,至今没有被平反。

党民位置

纵观中国历史,历代统治者凡是能够长治久安的大都深知“民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

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共当初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最终以小米加步枪打败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夺取政权靠的也是民心。

现在的中共领导人似乎已经意识到夺取政权靠的是人民,而维持这一政权靠的也应是人民。

但问题是,胡锦涛所说的人民是否包含像《零八宪章》发起人刘晓波这样的向共产党进谏的异见人士、每逢两会节庆被赶出北京的上访群体、国企改制后下岗的工人以及金融危机大潮下被迫返乡的农民工。

国庆当天,天安门广场上千人歌唱,万人组字,导弹飞机,耀武扬威的华艳绚丽景象足以令国人沉醉,世界惊叹。

但曲终人散后,党依旧站在统治地位、管理地位和支配地位。人民依旧留在被统治的地位、被管理的地位和被支配的地位。

天下依旧是共产党的,但共产党是不是人民的呢?


尚清

BBC中文网记者




原文: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indepth/2009/10/091006_china_party_people.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