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潘小濤﹕中國人民部分站起來了

【明報專訊】中共建國60年,官方宣稱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中國,成就斐然,舉行盛大閱兵巡遊去慶祝,本港「愛國人士」也彈冠相慶,以到北京觀禮為榮、留守香港為恥;反共者則以為60年來,共產黨踐踏人權,視老百姓人命如草芥,枉死國民千萬計,因此不僅不能稱為國慶,更應改為國殤日。孰是孰非?

毋庸置疑,今日的中國跟60年前比較,不可同日而語,在人均壽命、國民教育水平、基礎建設等領域,都有長足進步,經濟成就更是舉世矚目;而衛星上天,繼美俄後成為第3個發射載人太空船上太空的國家,這些都足令國人驕傲。這些成績,大可查看官方喉舌,一目了然,不贅。

不過,若仔細分析這些成就的背後,又或認真思考其代價,我們或許會收起面上的笑容,放下心中的驕狂,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反躬自省,以更謙卑態度去面對「成績」。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應只看「成績」,不看其過失所造成的罪孽。

中共治下的中國有這些成就,有其歷史軌可尋。縱觀中國歷史,那些二三百年歷史的朝代,文治武功皆臻頂峰的首次「盛世」,莫不出現在最初三數位皇帝在位時:漢朝第一個盛世「文景之治」,是第三及第四位皇帝文帝及景帝開創;唐代首個輝煌「貞觀之治」,是第二位皇帝唐太宗的功業;宋朝在第三位皇帝真宗治下,擊退遼軍,商貿發達,興水利、重農業,國興民足;明朝第三位皇帝成祖,南征安南、北討蒙古,修《永樂大典》,派鄭和七下西洋宣示武功;清朝頂峰同樣出現在第二至第四位皇帝的康熙、雍正和乾隆時期。

皇朝之始,國家受戰爭之創甚巨,百廢待興,開國之君因急於建立制度而無暇治國,或因馬上得天下者,坐上龍椅後無法轉換角色,不懂執政,以犯錯不斷。到了繼位的皇帝,只要他不是過於庸碌,自可改前人之短,正前任之非而讓人民休養生息,從而開創盛世,否則那個朝代早像秦朝一樣被推翻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雖行「共和」,實質與歷代皇朝無異,毛澤東也自比秦始皇,其盛衰周期,皆難脫此軌。事實上,毛澤東治下的中國走了很多歪路,歷次政治運動,無數人枉死,文革後期國家經濟更瀕臨崩潰;到了第二代領導人的鄧小平(實質上他是中共第三個「國君」),看到生靈塗炭而痛定思痛,改弦更張「走資」,終成就今天中共口中的「盛世」。這至少說明,鄧小平走對了路,使中共沒被時代淘汰。

「四座大山」壓在人民頭上

不過,今天這個「盛世」距中共建國口號「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還有很大距離。鄧小平只推動經濟改革,確實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但其他還沒富起來的人(按國際貧窮標準,中國尚有2.5億人未脫貧)呢?過去10多年的發展說明,中國的貧富懸殊日趨嚴重,而且沒有政改之下,出現制度性缺陷,令到沒權沒關係的基層老百姓,生活更困頓,中共建國時宣稱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三座大山」,到今天竟變成壓在人民頭上的「四座大山」,分別是「復辟的官僚資本主義」,以及「看病難、住房難、上學難」。

相反,那些權貴及既得利益階層,包括各級幹部、公職人員、國企高管及職員,還有商人及部分教授專家、教師等,霸佔所有政治及經濟資源,甚至侵佔國家資產,肆意揮霍,而且還享有很多法律之外的特權。因此,在「新中國」成功站起來的,只是這一部分的中國人民而已!

當然,今天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比以前已大幅改善,至少再不會出現大規模的餓死人悲劇,大家物質生活也有提升。不過,絕大部分的中國公民,在共和國60年後的今天,仍然無法享受神聖的憲法訂明的結社、言論、宗教自由等公民權利,更不要說一人一票這個中共建國前的承諾了。可以說,中國人民並沒完全站起來,下崗工人、上訪者等,更要半跪半趴的生活!

沒錯,建國60年,中國人民終於站起來了!但只是部分的人民、部分的站起來而已!這又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