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分析:为何台湾从没觉得战败过?


蒋介石在台湾政治上不放手,但是大力发展经济。

当年庆祝中华民国建国一甲子也是“盛况空前”。(台湾新闻局提供图片)



中共建政60年,其实也就是国民党政府内战失败、撤退到台湾60年,但是台湾人(本省或外省)却从未觉得自己是败者。

要是问台湾人,有没有觉得过自己是“战败者”?答案几乎肯定是“没有”。

这60年来,台湾人可能只有到最近几年,才觉得有些地方比不上大陆。

洗脑教育

如果把台湾人这60年来不觉得自己战败看成是种主观的“自我感觉”的话,很可能会有点不公平。

蒋介石和蒋经国执政时期,虽然通过种种手法进行“反共大业必胜必成”的“洗脑”,不能否认这种做法多少影响了一些人的意识心态。

台湾长大、旅美多年的时事评论员刘屏说,固然蒋介石也曾经说过“已经亡国”之类的话,但是生前却也一直鼓吹“卧薪尝胆”、“勿忘在莒”等等“反攻大陆”的口号。

不碰政治

也许是因为政治不开明,所以一般人投入了商场,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台湾的经济打下了基础。

在台湾致力于经济发展的时候,中国大陆却正是大饥荒、“反右”以及“文革”。

刘屏举例说,1949年大陆的人均所得是50美元、台湾则是51美元,当时的富国是菲律宾,台湾人还到菲律宾留学。

但是后来台湾的经济发展交出了耀眼的成绩单,到了80年代末,台湾列名亚洲四小龙,超越菲律宾,人均所得更是大陆的数十倍。


台独看法


很多人认为大陆的经济崛起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也不可否认台商在其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就台湾本身而言,虽然从国民党军队接收台湾以后,台湾独立的势力一直存在,但是他们的“主要敌人”是国民党,不是共产党。

故而支持台独的人的看法是“失败的国民党逃到台湾,强占台湾人的土地和家园”,并不觉得“台湾是战败的一方”。

经济发展

战败的蒋介石统治台湾,进行了土地改革、经济快速的发展,例如如今大陆制造产品的几个世界第一,都是台湾数十年前的头衔。

刘屏还分析说,就像德国在二战失败,却成为世界强国一样,蒋介石到了台湾必须“痛定思痛”,反而给了台湾发展的新契机。

而且台湾人还觉得在保存中华文化传统、为世界华人立下民主先例、展现创新能力、吸收消化外来文化等等方面,台湾都有“足以自傲”的成就。

为了撰写这个题目,曾经和多个台湾朋友交换看法,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但是相同的一点就是“我们台湾人从来不觉得是战败的一方”。


威克

BBC中文部记者


原文: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09/10/091011_taiwan_60s_noloser_vic.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