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十一」的台灣反應值得省思!/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共「建政」60周年紀念,但換個角度言,這也是中國國民黨及中華民國在大陸失敗而逃到台灣的60周年。因此,大陸的「十一」閱兵,對台灣,特別是對台灣的國民黨政府,遂成了既傷感情又很尷尬的難題。

正因兩岸的形勢尷尬且模糊,遂自然而然的出現了一些讓人啼笑皆非,有一點鬧劇但其實也很悲劇的插曲﹕

例如,大陸閱兵,自然會邀請一些台灣人士前往觀禮,像已退休的學者、統派或左派團體的負責人,以及生意人,他們影響力不全面,自然沒有人在意,因此他們應邀觀禮遂被解讀為「那是個人自由」,但有四個人具有「國策顧問」身分,雖然台灣的「國策顧問」對國策既不顧又不問,但好歹畢竟和現實政治沾上了一點邊,於是主張台獨的民進黨遂抨擊說這些人是「親中」、「媚共」、「賣台」;由於風尾巴掃到了馬政府,遂急急忙忙打電話要這些人不可出席觀禮。除了獨派叫罵外,親國民黨的媒體也同樣抨擊不斷,那種冷戰時代漢賊不兩立的國共仇恨又似乎重新回來,由此也可看出,目前所謂的兩岸關係改善,基本上表象大於實象,一談到比較本質的歷史問題或政治問題,兩岸就無話可說,只剩下立場。

台灣紅星支持統一遭圍剿

國民黨出現「四不像」局面

而事情鬧得較大的,乃是所謂「陳昭榮風波」了。陳昭榮乃是小生型的台灣本土電視劇演員。由於賣相不差,在本土掛帥的這個時刻,自然行情大漲,既演戲又拍廣告,號稱「本土小生一哥」。但他雖為本土劇演員,但顯然有極強的中華民族感情與信念,因此在「十一」,他遂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抒感。他指出從念書起,他就深信「中國一定強」,因此對大陸的「十一」遂特別有感,因而遂在部落格裏祝「祖國母親生日快樂」,也盼望中國能夠早日統一。陳昭榮是個演員,他說出自己的感想是他的自由。但對獨派而言,「本土一哥」變成了大統派,這怎麼得了!於是,親民進黨的「民視」遂率先發炮攻擊,接獨派媒體跟進,網民也隨之對陳昭榮展開攻勢,弄得他沮喪萬分。目前的台灣,網民在製造「政治正確」上最具威力。稍早前成龍發表了對民進黨不利的意見,就受到圍剿,他在台灣的票房因而大受影響,而今陳昭榮也受網民圍剿,可能也同樣影響票房。

台灣電視的「小生一哥」因「十一」而受到圍剿,有幾點很值得作深入的探討﹕

(一)陳昭榮因「統派」立場而受到圍剿,首先開炮的是立場獨派的「民視」,但台灣的獨派媒體,其立場極具彈性。以「民視」為例,它就得到北京批准,與大陸電視台合作,享受到對岸的經濟利益。自己可以和大陸合作,卻不准台灣演員發表具有民族主義精神的主張,這是什麼立場?難道經濟上就可以統,政治就不可以?

(二)就在陳昭榮受到圍剿而孤掌難鳴之際,馬政府的陸委會對「十一」發表聲明;宣稱拒絕一國兩制,因為台灣就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陸委會的表態,其實已將「B型台獨」(即中華民國獨立)的立場再次做了表露。台獨有兩種,民進黨主張的是「台灣共和國獨立」,而國民黨則一直在變,兩蔣時代是「中華民國即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李登輝已變成「中華民國在台灣」,馬英九已變成「中華民國是台灣」。由國民黨修辭上的變化,已可看出此刻的國民黨與民進黨其實已無不同,它們都是台獨,只是在爭台獨的政權而已。在這種政治形勢下,陳昭榮還在談「中國一定強」,他當然不可能得到任何聲援了。由網民對他的圍剿,已可看出台灣的兩黨,只不過是台獨這把剪刀的兩邊而已,它們其實是在以一種反向的合作方式,在剪開台灣與大陸的關係。

因此,面對「十一」,台灣的反應實在值得研究分析。1949年國民黨在內戰中失敗,失去了大陸而偏安台灣。國民黨在台灣的60年裏,基本上是依賴美日的保護,但兩蔣時代至少還能堅持中國民族主義的傳統,也還知道台灣本身必須有一定的防衛力量。但從李登輝以迄馬英九,依賴美日這一點未變,但對中國民族主義這一點卻已放棄,到了現在,由於兩岸經濟及軍事消長已見,加以台灣安逸太久,軍事訓練日益廢弛。已無可戰之兵,面對這種兩岸的消長,台灣既然日益下坡,那麼就和吧。但國民黨面對獨派的威脅,卻又無和的智慧與膽識,於是遂出現了今天這種四不像的局面﹕

(1)它不能和、不敢和、不願和,於是也開始和民進黨一樣,玩「切歷史」的遊戲,1949年以前的歷史,如中國受列強欺凌,被日本侵略而甲午割台,以及國共內戰失敗等都不再談,台灣彷彿是1949年突然跳出來的一樣,它所謂的「承認現實」,就是1949年後的這個現實。這乃是B型台獨的歷史觀。

(2)兩岸經濟消長已見,因此,人民幣還是要的。基於此,兩岸關係必須緩和,俾加強經貿關係;但政治這種基本問題則能拖就拖。為了合理化這種策略,台灣最近這一年來已刻意在塑造一種「扮豬吃老虎」的和平哲學,台灣是愛好和平的,任何非和平手段都是不文明的,都是缺乏善意。北京在任何問題上若不能滿足國民黨所開的支票,就是沒有善意,就是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國民黨企圖藉「獨佔」「善意」的定義權,來定義兩岸關係。這是B型台獨的政治觀和感情觀。將國民黨的上述這些說辭詳加分析,我們可以說它其實是一種失敗者不承認失敗、但卻又要合理化失敗的奇怪心態。

從歷史角度理解大閱兵:

自我療傷、重建信心的治療儀式

因此,大陸「十一」閱兵,從歷史角度來看並不難理解。中國近一個半世紀歷經外侮,現在國力日增,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也日重,在「建政」60年之際舉辦閱兵,這其實是個自我療傷、重建信心的治療儀式。近代英國史學大師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在《傳統的發明》這本經典著作裏即表示過,歐美自19世紀起,即擴張的國家主義大盛,搞閱兵,搞愛國的符號崇拜及儀式活動不斷,這都是舊帝國主義的源起,而後進國依樣學習,其意義則完全不同,它更像是證明及肯定自己的自保及療傷過程。但台灣由於自己的問題,卻宣稱這是窮兵黷武,是為侵台做準備。台灣談「十一」,有太多讓人不知該怎麼說的感觸。台灣要走出一條有尊嚴、有智慧的兩岸關係道路,還早得很啦!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原文:http://news.mingpao.com/20091005/msa.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