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堅持新聞界 不被「和諧掉」的權利

【明報專訊】可能因為中共最近打壓新聞界與維權人士太野蠻跋扈,尤其是成都公安竟出動「借查毒干預港記採訪四川人權鬥士譚作人」的下下策,令香港與國際輿論嘩然。中共高層做了不少補鑊的公關姿態,例如香港中聯辦上周罕有地回覆民主派議員劉慧卿有關now新聞記者黃嘉瑜「被屈」的質詢,表示已向成都當局反映情,並重申「香港記者在內地依法採訪的正當權益會受到保護」云云。

同一時間,北京宣布取消早前要求每一個電腦使用者都要裝中國製造的「綠壩」互聯網過濾軟體。其他看似開明的宣傳與公關政策,包括官方媒體承諾盡快發放突發事件,包括民眾抗議示威的消息,與增加中央與地方施政透明度等,甚至盛傳晚上7時的《新聞聯播》可能增多些民生與群眾關心的資訊,以符合胡錦濤在2003年最先提出的新聞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相對開放觀點。遺憾的是,在風高浪急的2009年期望中共放鬆對傳媒,包括境外媒體的監控,絕不實際。北京唯一的新舉措,是要求有關部門更有效地貫徹中央「保穩防亂」的政策,同時以更靈活、軟硬兼施的手段箝制港台與外國新聞單位。

成都「查毒事件」決非偶發事故

首先,分管意識形態與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有「左王」之稱的李長春最近提出「三創新方針」,即媒體要「創新報道內容、創新採編機制、創新傳播手段」。這是延續年初中共宣傳部傳達胡溫領導層有關「切實提高國內國際傳播能力」的最高指示。但不要忘記,胡總的意思是媒體要更有效地傳播中南海的觀點,這跟替傳媒鬆綁是兩碼事。至於盡早公布突發事件的「真相」源於同一道理。正如中新社上周一篇〈突發事件政府「搶喇叭」:中國學會與謠言賽跑〉的評論指出,政府要「學會搶佔輿論制高點,將傳播的『喇叭』掌握在了自己手中」,目的是要「正視聽、明是非、堵小道」。以7月5日烏魯木齊市大規模騷亂為例,當天晚上新華社便發新聞,且第二天允許境外記者到新疆採訪,而安全單位更主動向新聞界提供「極端分裂分子」打砸搶燒的光碟,起碼在國內與港台地區造到某程度上「先入為主」和引導輿論之效。

更遺憾的是,大陸審查與安全部門對香港傳媒的監管其實有增無減!雖然據聞中宣部與港澳辦曾經批評成都警方處理now記者的事件「造成不良影響」,但這並不意味公安與安全單位對敢於揭露瘡疤與陰暗面的港記以後會客氣起來!儘管為數眾多的香港媒體已進行自我審查,自動避開所謂「敏感」消息,但許多「破壞和諧」和令中南海權貴尷尬的新聞仍然出自相對不聽話的港媒。除了有關異議與維權人士遭遇打壓的報道外,香港報刊經常披露領導人配偶與子女經商甚至貪污的醜聞。而且因為大陸網站已習慣轉發來自香港的資訊,中南海諸公遂視港媒為洪水猛獸!成都「查毒事件」決非偶發事故,近年不少港記甚至被與公安沆瀣一氣的黑社會分子驅逐、恫嚇與欺凌!

港老記要堅持「喇叭」掌握自己手裏

但now記者「被屈」最可悲的是特區政府連例行公關與敷衍的工作也沒有做!為什麼特首曾蔭權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以至特區駐京辦沒有向中宣部、公安部與成都公安廳提出抗議並要求詳盡的解釋與道歉?蠢蠢欲動要參政的港區政協委員與人大代表,為什麼沒有向中央部委與成都的人大和政協,反映港人對大陸公安粗暴干預港記採訪的憤慨?再者,中學負責通識教育的老師也應鼓勵同學以鄭詠欣為榜樣,上書呼籲溫家寶與其他高幹捍衛新聞自由和其他普世價值!要知道上海、廣州甚至深圳都在大力發展金融行業之際,香港的相對競爭優勢已買少見少,假如特區政府與港人不維護香港作為大中華地區資訊樞紐的地位,香港可能連新聞自由的「天賦條件」也危在旦夕!

當然,以頑強拼搏著稱的香港老記一定要堅持專業精神,堅持要求中宣部與安全部門以國際慣例對待境外媒體,堅持把「喇叭」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裏,堅持不被「和諧掉」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