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一周審3維權人士 揭川震豆腐渣工程 涉「國家機密」

【明報專訊】內地當局將在一周內審訊3名涉及揭發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的內地民間維權人士。四川成都市武侯區法院昨日以「非法持有國家秘密罪」閉門審訊維權人士黃琦,其妻曾麗向本報表示,審判歷時3小時,黃琦當庭否認指控,案件將擇日宣判。有學家指出,當局此舉是為於「十一」國慶前壓制民間反對聲音。

黃琦被控以「非法持有國家秘密」,昨日上午10時30分在武侯區法院受審。法院以「涉及國家機密」為由,不准包括黃琦妻子曾麗、母親浦文清在內的任何人士旁聽,其辯護律師莫少平指出,檢控方當時就「非法持有國家秘密」罪進行舉證,他在庭上為黃琦作無罪辯護。

黃琦否認指控 庭上激烈爭辯

曾麗在審訊完畢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審訊至下午1時30分就結束。她從律師口中得知,黃琦在庭上否認指控,控辯雙方還發生激烈爭論。而黃琦身體則比以前更差,腹部有兩個硬塊瘤,律師正為他申請保外就醫。

現年45歲黃琦是維權網站「天網」創辦人,於去年6月被捕,並被當局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起訴。曾麗表示,黃琦是因協助死難學生的家長申訴而遭當局算帳。四川汶川當年5月12日發生8級大地震,大量校舍倒塌,有5335名學生死亡或失蹤,學生家長質疑校舍建築質量存在問題。

而另一位川震維權人士譚作人,在去年地震後公開質疑災區學校「豆腐渣工程」,從去年底開始走訪災區10個縣市的45間學校遺址,核實到死難或失蹤學生共有5781人,其中53%死於「豆腐渣工程」校舍,數字較四川政府公布的5335人多。譚作人於今年3月被捕後,被當局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將於下周三(12日)在成都市中級法院受審。其辯護律師浦志強昨日向本報記者稱,已接到法院的開庭通知書,由於該罪不涉及國家機密,相信屆時應會公開審理。

國慶前打壓 將審譚作人郭泉

另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指,曾撰文批評四川災區學校「豆腐渣工程」的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去年11月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並將於周五(7日)在江蘇宿遷市中級法院審判。而「國際特赦組織」和香港獨立媒體「人權監察」最近都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撤銷對維權人士的審判。

(明報記者報道)


王友金:以言入罪打壓異見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近日相繼審判異見人士,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顧問、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昨日在向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十一」國慶臨近,相信當局此舉是為「殺雞儆猴」,而加大打壓異見人士力度。他認為,雖然近年中國高層多番強調要依法治國,但事件顯示中國仍是一個以言論、思想和政治入罪的國家。

泄機密罪定義不清 成打壓工具

王友金表示,由於今年是建國60周年,當局不希望見到異見人士「說三道四」,同時由於內地異見、民運人士近期的反腐倡廉呼聲加大,為預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北京當局為壓制這種批評聲音和趨向,而相繼審判異見人士。

對於有揭發豆腐渣工程的維權人士被控「泄露國家機密罪」,王友金指出,中國官方不想讓民知道的事情,就可視為「國家機密」,而中國法律對「泄漏國家機密罪」的定義並不清晰,使此條例容易成為當局打壓異見人士工具。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定義為「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該罪名出台後也一直存在爭議,王友金稱,「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不同於泄漏國家機密罪,理應提出具體證據,而一個法治國家是不會審判市民的意識形態和言論的,中國當局這種做法,離依法治國、司法改革和法治健全還相當遙遠。

明報記者

文章連結:

http://news.mingpao.com/20090806/caa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