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親人家書斥熱比婭添亂 世維會﹕信件涉偽造

【明報專訊】明天是新疆烏魯木齊騷亂一個月。中國政府發動「攻心戰」,昨日公布世維會主席熱比婭親屬的兩封信件,除指摘熱比婭挑起騷亂外,並向遇難者家屬道歉。但法新社昨日引述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稱,該信件涉嫌偽造,相信並非是熱比婭子女所寫,就算是真的,亦是在被迫情下寫成。

烏魯木齊市上月5日發生騷亂,最新統計有192人死亡、1721人受傷。新疆自治區主席白克力在官方《求是》雜誌撰文,重申騷亂黑手是以熱比婭為首的世維會等境內外「三股勢力」。而新華社昨日公開的兩封信函,由熱比婭的兒子卡哈爾、女兒茹仙古麗和弟弟買買提.卡德爾所寫,其他親屬簽名支持,信件以維吾爾文寫成。


兒女胞弟撰寫 多名親屬簽名


該家書指摘熱比婭「在去美國之前,您向我國政府發誓不參與一切分裂活動,但您還是違背了自己的誓言。」並稱「在這次事件中,我們的母親熱比婭和世維會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他們必須受到懲罰。」信中還指,政府沒有因熱比婭行為而遷怒其家人,他們呼籲熱比婭「希望您不要掉新疆各族群眾安定、幸福的生活,不要聽信別的國家的挑撥。」


在另一封寫給遇難者家屬的信中,則透露在騷亂前6小時「我們的母親熱比婭給我們打電話,說會發生大事情。」家屬還強調,「我們對我們母親所實施的以分裂為目的的這次暴力事件非常氣憤,並向這次事件中無辜死亡的群眾和他們的家屬說聲道歉。」


籲勿破壞安定 向死者家屬道歉


熱比婭共有11名子女,其中5名子女仍在新疆。熱比婭於2000年3月因「向境外組織非法提供國家情報」罪名入獄,2005年3月以「保外就醫」名義前往美國。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其長子卡哈爾其後被迫清盤熱比婭在新疆的生意;兒子阿里木、阿不力克木於2006年6月因「涉嫌暴力抗法罪」被刑拘,女兒茹仙古麗也曾被軟禁數月。


另據新華社報道,騷亂至今,當局先後在烏魯木齊、喀什、阿克蘇及伊犁等地,成功瓦解5宗恐怖襲擊陰謀,搜獲一批槍支、刀具、爆炸裝置及宣揚暴力的宣傳品。


■熱比婭子女致死者家屬信件全文


http://inews.mingpao.com/htm/INews/20090803/ca11158k.htm


■子女給熱比婭的信件全文


http://inews.mingpao.com/htm/INews/20090803/ca11138k.htm


相關即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