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中共主政60年的反思

【明報專訊】月初,網絡上流傳一篇談政治倫理的文章,假某中央高級領導人之口,對中共主政60年從政治的角度做了些反思,提出了一些主張。一周前,中通社連續發表了兩篇文章,指出這篇文章乃是偽作。證偽的文章言之鑿鑿,不過這篇「偽作」倒也反映出一個現象,就是在國慶60周年前夕,反思與紀念同樣受到人們的關注。中通社所發的文章裏也指出:「中國未來的路,肯定需要在政治經濟體制上不斷改進,中國共產黨也會有容人的雅量,多聽取各界對執政者提出寶貴意見。」

為慶祝中共主政60周年,內地媒體正在全力和全方位地宣傳60年來中共治國的各項成就。值得關注的是,與此同時,一些直接或間接的反思文章也不斷見諸報端,包括官方主流媒體。

新華社主辦的《瞭望新聞周刊》在今年第26期上有一個紀念國慶60周年的專題,其中一篇文章的題目叫〈鏡鑒:蘇聯1977〉。《瞭望》的這篇文章提醒人們,1977年是蘇聯十月革命勝利60周年,而1970至1980年代初,正是蘇聯歷史上一個少有的、穩定的時代,但就是在這個表面繁榮的時代背後,卻暗藏危機,穩定轉化為停滯,並最終導致蘇聯這個超級大國的轟然倒塌。文章的鏡鑑目的非常明確,而這樣的文章刊登在官方新華社的刊物上,出現在慶祝國慶60周年的專題中,就顯得尤具意義。

繼《瞭望》之後,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刊登了一篇同樣頗有鏡鑑意義的文章,題目叫〈貞觀名臣的子孫〉,講的是與唐太宗李世民共創貞觀之治的名臣們的子孫的作為和結局。文章看似講古,但在結尾點題道:

「貞觀時期的名相賢臣與唐太宗共創輝煌,居功至偉,他們的子孫的下場卻往往很悲慘。毛澤東主席當年曾經借戰國策裏觸龍說趙太后的故事來提醒黨的幹部要對培養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認識。他是很有遠見的。儘管本文列舉的只有貞觀群臣子孫中的一部分人的命運,也足夠引起讀史者的沉思。」

可喜的現象

上面列舉的文章,只是筆者近日所見之一二,它反映出內地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感和自覺意識的巨大進步,也反映出中共在紀念執政60年的今天,正變得更加寬容。

60年,特別是30年來中國所取得的建設成就有目共睹,按照中華民族的習慣,也應該隆重紀念。但在熱鬧的紀念中多一份冷靜,多一些思考,對我們這個民族、我們這個國家,都是非常有益的。而上述文章的出現,無論從哪個角度講——媒體,政黨,國家,社會,都是可喜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