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轉載: 中國大陸網民緻中共政府和谷歌公司的公開信

中共政府各相關部門、谷歌公司,


我們是來自中國的網民,一直在關注中共政府和谷歌公司之間所發生的事情。這個 關注可以回溯到2002年9月中共政府第一次封鎖谷歌搜索引擎 ,當時中國的科技界的很多網民表示抗議并得到了圓滿解決,因爲當時官方意識到先進的搜索引擎對中國科技發展的重要性;我們也關注到中國網民在 2007年2月給谷歌創始人的公開信 ,一直到 2010年1月谷歌宣布因爲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和不願意繼續接受中共政府無以複加的要求過濾搜索結果,并且在必要的情況下考慮退出中國。

2005年起,谷歌公司正式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後設立子公司,并建立了Google.cn網站提供谷歌全球各種網絡服務的一小部分功能,自此之後谷歌中國公司一直進行自我審查,除了一些非常有助于社會進步的事件例如蟻力神、公盟被關、毒奶粉等被不定期地隐藏,對很多曆史事件的搜索結果也進行了大量過濾。不但如此,甚至很多中共領導人或者其家屬的名字,也被過濾,讓人感到無比氣憤。其中封鎖“許志永”可能還違反了美國法律,有網友對此在美做了
公證,并提起了訴訟。遺憾的是,一直以來,谷歌并沒有說明其依照哪些法律條款做自我審查,也沒有說明是否來自官方說明的任何規定,谷歌中國公司拒絕和公衆就此進行溝通,透明地告知其審查規則和方法。這樣的做法實際上是違法了中國的法律,而且其暧昧和傲慢的态度導緻我們周邊大量認真使用互聯網進行研究開發、商業活動和國際交流的用戶感到失望,我們轉而使用Google.com, 谷歌中國公司因此逐漸失去了中國很多用戶的信任。雖然大量中國科技公司仍然以谷歌搜索引擎來獲取科技咨詢和分享全球技術成果,但是如此自我閹割的 Google.cn 确實沒有必要存在下去。

2010年1月谷歌總部宣布就谷歌中國公司的問題開始和中共政府談判之後,直到目前(3月20日)雙方一直采取暗箱談判的方式,把三億多網民忽略在外,視若無睹。谷歌是一家總部在美國的跨國企業,需要對自己的股東負責,當然有權利撤離任何市場,作出任何商業法規之内的自我決定。但是我們需要強調的是,我們這些網民才是谷歌的用戶,既享受谷歌一些免費服務的好處,也給谷歌提供廣告收入的來源,我們的行爲和需求是谷歌創新的源泉。我們的存在并不是無足輕重的!所以我們期待谷歌對我們這些用戶有一個明确的交代。而中共政府,是對中國人民負責的公衆服務機構,也有責任公開談判的具體内容,征詢網民意見,而不是進行黑箱操作。


對此,我們呼籲更多用戶看到此事對于國内互聯網環境的長遠影響,表明自己的看法,争取合作,幫助中共政府和谷歌解決面臨的問題。例如,

  1. 谷歌對色情、暴力和賭博信息的自我審查,是否已經達到中國符合法律的要求?
  2. 中共政府對谷歌的自我審查要求,是如何傳達到谷歌的。從什麽部門,依據的是什麽 法律程序,有無糾錯機制。
  3. 中共政府要求谷歌自 我審查的内容是什麽?除了色情,賭博,之外,還包括哪些内容?對于礦難,黑磚窯奴工,蟻力神,暴力拆遷,三鹿奶粉,鄧玉嬌,省長搶記者錄音筆,山西疫苗, 地溝油,我們不能容忍公衆對這些事關公共利益信息的訪問權受到損害。
  4. 對于中共政府某些領導和部門,出台和執行違背憲法的部門程序或下位法的行爲,是否有必要進行違憲審查?
  5. 互聯網業界,包括谷歌,百度,電信企業,能否接受公衆的監督,采取公開化的方 式解決監管問題?包括,但不限于和獨立的第三方公民團體合作?
  6. 如果Google.cn 不存在或者進而中國屏蔽谷歌公司的其他服務,如何保證中國科技領域、大學,以及普通民衆能夠正常獲得全球的領先資訊,以及對人類重要問題發聲(例如綠色能 源政策和環保問題等)。
  7. 以及更多網民的真實意見

有目共睹,中國網民不但有數量,更有逐漸增加的聰明智慧,我們還很清楚自己的權利,與全球任何地區的網民一樣擁有獲取全球信息和人類知識的願望。我們不希望谷歌公司和我們的政府就此之間達成任何私下交易,而忽略我們獲取真相、共同創造未來的權利。我們相信,在政府、谷歌公司以及大量網民三方共同努力下,谷歌事件帶來的危機會更加高超的解決,達到政府、企業和公衆的共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