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蔡英文: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統治者絕不能重蹈覆轍 / 2010-02-28

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主席今(28)日,參加由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所主辦的「公義行動教會」成立大會,蔡主席除了向在場的二二八罹難者家屬獻花以外,並於大會中致詞,以下為致詞全文:



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六十三週年的今天,我們在此舉行追思活動,除了向罹難者表示哀悼,也向受難家屬們致上最深的敬意。對於他們所受的苦難、家庭的破碎,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不能忘記,而且也要告訴我們的下一代,今日的民主自由並非毫無代價而得來,而是鮮血所澆灌的花朵。



我們年復一年地追思二二八的罹難者,是因為歷史的錯誤可以被原諒,但絕對不可被遺忘。過去殘暴的年代,國家領導者會任意殺人,會箝制人民的思想,以高高在上之姿操控人民,然而,現在的台灣已脫離了過去威權獨裁統治的時代,邁入新的民主社會,人權才是最高價值。藉由追思與反省,台灣社會要永遠牢記,一個統治者錯誤的心態及決定,會對世世代代的人民造成多大的傷害,所以子孫們要永遠警惕,絕對不可重蹈覆轍這樣的悲劇。



我們必須珍惜手中的人權與民主,這些數十年來台灣人民努力實踐的普世價值,因為這是我們之所以能立足於世界最穩固的基礎,也是我們對抗中國壓迫最有力的武器。我們看到對岸的中國,以其經濟實力重新崛起、連結世界的同時,卻將人權這最基本的價值拋諸腦後;我們也看到馬政府一味傾中的政策思維,竟對中國政府任意殘害人權的行為不聞不問,不再談平反六四,不聲援民主鬥士,降低了台灣人民及社會所具有的人權素養。儘管國民黨政府也在追思二二八事件,但他實質上卻同時在戕害,二二八事件遺留給台灣社會最珍貴的價值資產,也就是民主跟人權。這絕對不是誠心的懺悔和醒悟,這甚至是一種侮辱。



走過六十三個年頭,過去二二八的慘痛曾撕裂我們的社會,但今天我們能夠大家聚在一起,以愛與和平,用祈禱來讚美、肯定前輩們對追求台灣社會的自由民主所做的犧牲與貢獻,這是我們應該珍惜的果實。但我們都知道,台灣的苦難命運並沒有就此結束,當統治者又試圖把民主帶回威權、把台灣帶向中國的同時,我們要把傷痛化為信念,化為力量,堅定地走下去,一如當年罹難者家屬們永不放棄追求公道一般,來捍衛國家和子孫的未來。

原文鏈結: http://www.dpp.org.tw/news_content.php?menu_sn=7&sub_menu=43&sn=4247

附件檔案:蔡英文: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統治者絕不能重蹈覆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