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李柱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原刊於2010年3月11日壹週刊 專欄 香江不平這處鳴 By 李柱銘

國家希望國際社會另眼看待,那她又可否同樣的體恤香港的民主訴求呢?

北京正舉行全國兩會,國家領導層發表了不少講話,其中有關於香港政制的,亦有談及國際關係的。

首先,國家總理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特區政府與各界人士同心協力,包容共濟,共同維護繁榮穩定發展的大局。其後,中聯辦主任彭清華便借題發 揮地狠批:「有政團組織發起所謂『五區公投』運動,甚至提出『全民起義』、『解放香港』之類聳人聽聞的極端口號,公然挑戰《基本法》。」

接,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港區人大時,也作出「訓示」。據引述,習近平表示必須尊重《基本法》、準確理解《基本法》、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要尊重《基本法》在特區具有的憲制地位,尊重《基本法》規定的屬於中央政府的各項權力,正確認識並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緊密相連的關係。全國人大常 委范徐麗泰因而認為,習近平再三強調準確理解《基本法》,令她聯想到這是針對公投,表明中央雖授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權力,但卻沒有權力搞公投。

事實上,他們都是在表述同一件事:特區沒有剩餘權力,所以不能搞公投。可是,特區現所進行的,乃是立法會補選,甚至連發起政黨公民黨和社民連,也只是稱之為「變相公投」而已,因此,所謂的批評根本就不成立。再說,如果北京真的認定是次補選屬公投,違反《基本法》規定,何不下令喝停,不准特區政府舉行補選呢?

另方面,鑑於國際社會指國家外交表現愈來愈強硬,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也就此發表講話。他稱:「希望外界能夠了解中國的獨特性和真實國情,我們更希望一 些人能夠拋棄他們的有色眼鏡和思維定式……。我既喜歡油畫,也喜歡中國的水墨畫,但是如果有人用油畫的標準來欣賞中國的水墨畫,那恐怕就要出錯。」他還 說:「如果把一個國家維護本國的核心利益和尊嚴的行為視為『強硬』,而把侵犯一個國家利益的事看成理所當然,那麼公理何在?」

同一番說話,其實放諸香港亦然。香港也有其獨特性,中央亦早就明白到這一點,所以才會把香港設為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再者,港人爭取民主二十 多年,熱忱不減,也是香港的真實情況。可是,中央卻一拖再拖,甚至在二○○四年四月,不惜利用人大常委解釋《基本法》的權力,「公然挑戰《基本法》」,把 原來的政改三部曲,加添兩個程序,將特區的政制發展完全控制在手裡,從而一再拖延香港的民主進程。須知香港不像內地,不是黑白畫而是彩色畫,享有自由、法 治的港人,一直生活在一個多姿多采的多元化社會,絕不能接受內地那一套:凡事都要聽候中央發落,還要依其喜惡行事。故此,北京用黑白畫的標準,來看香港的 彩色畫,那恐怕已出錯了。

至於公社兩黨發起「變相公投」,主動爭取反映特區整體民意的機會,正正就是特區維護其核心利益和尊嚴的行為。這樣,北京又豈能視之為公然挑戰基本法 呢?套用楊部長的說法,侵犯特區利益的事,絕不應被看成理所當然的。那麼,北京一次又一次的阻礙特區的民主發展,到底公理何在?

注:筆者原打算今期於本欄續談港區人大與政協在特區的定位問題,現改於下期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