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轉載: 中共信訪制度 名存實亡

【新紀元】中共信訪制度 名存實亡
進京鳴冤 反而身陷黑牢
作者﹕陳邁克編譯
《新紀元週刊》第161期【西方看中國】欄目 (2010/02/11刊)


【大紀元2月27日訊】在古代戲劇裡,常常可以看到草民百姓進京上告,在天子腳下擊鼓鳴冤的悲情場面。沒想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這種古老的戲碼仍然繼續在中國上演。

《洛杉磯時報》一月十一日報導,來自湖北省的五十九歲訪民施亞萍(Shi Yaping,音譯)拄著柺杖,與一大群訪民守候在北京信訪部門的辦公室外面,爭相泣訴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她希望政府解決地方員警非法逮捕她的外甥一事。

施亞萍很清楚在中國說出心裡話的危險性,當地的便衣警察和受雇的暴徒等著襲擊訪民。她曾有兩次被人從街上拖去秘密地點關押,因為當局希望她最後放棄上訪,然後回家。

她是「黑牢」的受害者。「黑牢」指的是一種非法的關押場所,其地點遍及中國各地,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擊潰被政府官員視為「害蟲」的訪民。

每年都有好幾百萬農村地區的居民向北京與其他城市的官員反映問題。然而,他們的問題很少獲得解決,大多數人前途未卜。

知情人士表示,低層官員採用有計畫的綁架對付這些訪民,很多訪民在信訪部門外面的街道上被拉走,關押在旅館、看護中心或精神病院裡的國營黑牢中。



活動人士表示,很多訪民在信訪部門外面的街道上被拉走,關押在旅館、看護中心或精神病院裡的國營黑牢中。圖為二零零九年五月八日,鄭淑珍(音譯)拿著孫女的照片向北京衛生部門上訪反映問題,孫女因食用毒奶粉二零零八年夭折,當地政府卻沒有妥善處理。(AFP)

信訪制度 虛有其表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研究員凱恩(Phelim Kine)表示:「中共的信訪制度完全失敗。」中共當局則將問題推給凶殘的黑社會。

施亞萍曾被關押過兩次。第一次與其他一百人被關在一間倉庫幾天,第二次被關在一間破爛的私人住所長達幾周的時間。她說:「政府當然不希望我們說出這些黑牢,他們擔心真相大白。」

自從二零零三年起,中國各地的黑牢迅速增加,幾千名訪民失蹤。據《人權觀察》在去年十一月發表的報告指出,黑牢涉及強姦、毆打、恐嚇、勒索等罪行。這份報告證實四十三起訪民未經審判即被關押的案例。

政府付費 經營黑牢發大財

據報導,幾年前,中共當局廢除一項允許官員任意關押訪民的制度,自此之後,黑牢制度突然大肆興起。

中共當局一開始否認黑牢的存在,直到最近才承認有此問題。中共官方媒體所辦的一份雜誌也指出,光是在北京至少就有七十三處黑牢。



(Photos.com)

《人權觀察》資深亞洲研究員貝可林(Nicholas Bequelin)指出:「這種令人痛苦的人權黑洞到處都是。」而且,在目前的制度下,私人經營黑牢者可收取每人每天二十二至四十四美元的費用,費用由地方官員支付。這等於變相鼓勵延長關押的時間。

北京活動人士、法學教授許志勇曾經調查過這些黑牢。他說,這些黑牢逐步發展為可以容納更多人、創造更多營收的地方。

許志勇表示,訪民在過去幾年提訴的案件多達上千萬件。幾百萬人為了尋求正義到中央政府陳訴冤情,但他們卻因此而被限制人身自由。

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悲劇故事

在十二月的一個寒冷早晨,位於北京南區的信訪辦擠滿了一大群訪民。每個人背後都有著一個令人動容的人權悲劇故事。

一名圍著髒抹布當圍巾的吳姓婦女,手持一札文件,陳述地方官員逼迫她丈夫自殺的罪行。當她跟一名記者談話時,在群眾中一名男子正好被認出是便衣。這名男子斥責她說:「你以為他們會解決你的問題嗎?」他嘲笑著說:「用用你的大腦吧!」

另外,許多訪民圍著一名外國人,他們手裡拿著像是訴狀的文件,試圖寫下他們的手機號碼。不遠處,一名男子未發一言的將他的文件塞到一名記者的背包裡。

癡心訪民 沉冤何時得雪?

對某些人來說,獲釋等於新的麻煩開始。貝可林說:「你到北京去控訴省級官員的惡行,但是你被綁架回家。誰在那裡等你呢?正是你試圖譴責的那些人,這會給你帶來另一回合的苦難。」

施亞萍被兩名身穿黑衣服的男子跟蹤,她知道他們是國安人員。她也知道,為錢賣命的暴徒可能隨時出現,將她再次擄走。

但是她不在乎。她不回家,也不到其他地方去。她說:「我會一直來,他們趕不走我。」◇

本文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161期【西方看中國】欄目 (2010/02/11刊)

本文連結: http://mag.epochtimes.com/b5/163/7607.h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2/27/n2829901.ht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