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轉載] 對比新聞:"五毛黨" 真相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 ... 00225-85443492.html
記者: 李肅 | 華盛頓 2010年 2月 25日
中國一位記者在上網

中國互聯網上有“五毛黨”一說,這種說法早已有之。最近,中國媒體報導進一步證明瞭“五毛黨”的存在,也引起了一些辯論。

*官方媒體確認“五毛黨”存在*

《環球時報》2月8日報導:“近日甘肅省宣佈組建一支650人的網評員隊伍,針對網民關注的熱點問題,及時發帖跟帖,正確引導社會輿論。他們被網民謔稱為‘五毛黨’,指的是那些為政府說話的人,發一個帖得五毛錢。”

報導說:“各省宣傳部開始正式聘用網評員,此舉一時間被視為一項政績工程,被大力宣傳。”“28歲的網評員小宋在湖南省某縣級紀委任職,......小宋 說全縣有100多名通訊員,都在業餘時間寫稿,而這個縣有不到100萬人口。這群人大多是公職人員,而在論壇裏,他們是普通網民。他們想盡各種方法擁護政府發佈的各項政策方針......。而他們的監督者會佈置任務,發佈詳細的說明。”“天涯論壇有3000萬註冊用戶,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編輯說:‘四川地震和新疆暴亂發生時,網評員會迅速行動,能看得出來,很多帖子是他們發的。’”

中國著名作家韓寒1月21日的一篇博文說:“據甘肅省新聞網報導,甘肅將要組建一支650人的網路評論員隊伍,正確引導輿論。......網路評論員也叫 五毛黨,乃是地下黨。你把成立一支地下黨的消息以及名單直接公佈了,乃是大忌。......這個新聞直接透露了政府一直不願意承認的一個事實,那就是五毛 黨的存在。如果一個人想要獲得讚美和擁護必須要靠花錢收買別人的嘴才可以,那說明這個人肯定夠醜的。這條新聞直接摧毀了上級部門努力營造的假像。”

*對“五毛黨”討伐聲高*

韓寒在2月8日的博文中說:“五毛黨還是很好認的,因為出賣靈魂的人,尤其是廉價出賣靈魂的人,他們的言語是沒有根基的,他們的高潮是沒有前戲的。”

美國之音2月14日的報導說:“中國自由作家昝愛宗說:‘......他們聘請了網評員,就是五毛黨,各個地方的新聞辦的官員和一些媒體的記者,他們都匿名作網評員還操控輿論,或者是引導輿論,就是想把互聯網變成人民日報、新華社一樣聽話。’”

《八小時以外》雜誌2月號的一篇文章說:“他們是一個特殊的團體,......他們的宗旨是偷偷地進去,放槍的不要......。眼下人們叫他們‘五毛 黨’,......稱之為輿論掮客更為合適。總之,網路的討論區裏哪有涉及利益的爭論話題,哪就有他們的影子。......他們就像一隻只章魚,把你的小 腦袋瓜牢牢地吸住,拖上他們預想的軌道。”

北京大 學法律資訊網2月7日刊登的一篇諷刺文章說:“如果有必要的話也可以發展一部分專職‘五毛黨’,讓他們混進不明真相的網民中去,引導網友理解和支援政府正 確的或看起來不正確,其實還是很正確的許多讓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做法。”“培養一個政治覺悟高和忽悠水準專業的‘五毛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五毛黨除 了在網上充當網監和網評員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任務,那就是政府說煤球是白的,‘五毛黨’們就應該義無反顧地說煤球是白的,直到自己相信並讓其他不明真象的網民也相信:煤球真是白的。”

*西方媒體推波助瀾了嗎?*

對於人們對“五毛黨”的討伐,北京師範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張勝軍忿忿不平。他2月8日在《環球時報》的環球網上發表文章說:“經過西方媒體熱 炒的‘五毛黨’一詞,從開始的大帽子,逐漸成為對中國愛國主義揮舞的大棒子。它的實質是要剝奪中國人在互聯網上表達真實意見的自由。似乎只有攻擊中國、攻 擊中國政府,才是真話;只要表達愛國情緒,反對西方的那一套,就一定是‘五毛黨’,一定是拿了政府的好處。這是對大量中國網民的羞辱,是話語上的霸權和專 制。”

張勝軍指責說:“‘五毛黨’一詞到底是誰編出來的,筆者不得而知。但這個詞的流行,西方媒體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西方很多媒體都使用過這個詞......。”

其實,“五毛黨”一詞主要出現在中文網站上。正規媒體,無論中外,都罕有提到。尤其是西方媒體,但凡提到,一定會特別說明,生怕讀者看不懂。例如:法新社2月17日的報導說:“......五毛黨,據說是在網上每貼一條傾向政府的評論就得到五毛錢的公務員。”

《時代》週刊2月6日的報導說:“五毛黨,據說是在網上貼傾向政府的評論可以得到五毛錢的成千上萬的年輕人。”

*中國製造 終成笑柄*

實際上,“五毛黨”這個詞是百分之百的“中國製造”。《環球時報》2月8日的報導說:“一份官方文件透露,2004年10月開始,長沙市委外宣辦選聘網評員,底薪600元,按發貼量加薪,每發一帖,鍵入‘網路評論員管理系統’進行統計,每帖五角錢。很多人認為‘五毛’由此而來。”

《八小時以外》雜誌2月號的文章說:“這些被稱作五毛黨的人,最早出現于南京大學的小百合BBS,源於網路評論員隊伍,當時網路評論員每月底薪600元。 網評員主要職責是密切監控網路輿情,提供輿情資訊,並有針對性地開展網路宣傳策劃、網路輿情引導工作。由於網評員實行計件工資制,按發帖量加薪,每發一 帖,鍵入‘網路評論員管理系統’進行統計,一帖五毛錢。五毛黨由此得名。”

《環球時報》2月8日的報導說:“北京大學互聯網專家胡泳接受《環球時報》英文版採訪時表示,......‘五毛黨’成不了氣候,只會成為笑柄,‘他們會在某時某地起到混淆視聽的作用,但從長遠來講,並沒有殺傷力,反而讓大家提高警惕,注意去識別什麼叫做“五毛黨”的言論。’”

----------------------------

50 Cent gang 五毛黨(wǔ)(máo)(dǎng) 趣圖集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thread-872084-1-3.html

http://evchk.wikia.com/wiki/五毛黨

五毛黨
香港網絡大典,真正屬於香港網民的網絡百科
本文講述的是香港網民對五毛黨的評論。關於五毛黨的來源,詳見中文維基百科條目「網絡評論員」。
「五毛黨」是內地網民對網絡評論員的謔稱。
據《蘋果日報》評論員李平的評論所指,「所謂網絡評論員,就是當局僱請的槍手,專門在網絡論壇上廣發帖子,以影響問題的討論。」[1]
他們經常發表親近內地當局或地方部門的帖子,進行灌水甚至洗版,藉此掩蓋異見帖子。由於內地網民傳言網絡評論員可以獲得每帖五毛(即五角)的報酬,故此網民謔稱他們為「五毛黨」。
其後此名稱用於香港網絡社群,用法與內地網民一樣,都是指立場親共的網民。而一些傳媒更將它稱為「網絡黑社會」。[2]
目錄 [顯示]
編輯族群特徵

[編輯]搶攻敏感主題
五毛黨多數會在新聞討論版發言,發表支持中國共產黨及各級政府的言論,而且會搶攻敏感主題(例子見下),使相關主題出現一面倒支持官方說法的帖子。
六四事件
四川大地震討論熱潮
[編輯]在香港的情況
據2009年12月21日《大公報》報導,香港的「五毛黨」早已在本港各大討論區存在。他們組織嚴密,行事隱秘,收入豐厚,加上香港沒有專門的法律針對這些組織,故他們可以稱得上是不受法律監管的「幫派」。而香港的「五毛黨」收費,較內地高出十倍。 [3] [4]
2010年2月,「五毛黨」正式進攻高登討論區。
[編輯]對抗方法
高登網民指出,若不理會或block「五毛黨」,就會令他們主宰言論。若與他們理論,他們又會無止境回應,消磨網民對政治討論的興趣,以致會出現如香港討論區等被「五毛黨」攻陷的結果。故當高登網民看見「五毛黨」,會用以下手法讓他們自討沒趣:
1)中國負面新聞,如六四事件貼圖
2)貼潮文,暫時被引用最多的是家姐潮文
3)貼膠圖
網民支持其效果:「唔通(五毛黨)會將一個被騎劫成家姐潮文post比boss睇博五毛收入咩」
2010年2月16日,高登網民一度成功擊退「五毛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