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爭鳴社論:虎年說虎



二○一○年春節就要到了,按照農曆,今年歲次庚寅,是虎年。作為年度吉祥物,各式各樣的紙老虎、布老虎,紛紛亮相。我們在向大家祝賀虎年春節之外,同時表示一個心願:希望中國在現代化的路上變得可親、可愛、可敬,而不要變得可惡、可怕、可憎。要知道,作為吉祥物的老虎是可愛的,但是如果一個國家被人看作老虎,卻是可怕的。不論對外國人還是中國人,這種國家越強大,越是一種災難。法西斯的興起和滅亡,就是前車之鑑。它不但給世界帶來災難,最後也?滅了自己。

  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大大變樣了:經濟建設突飛猛進,人民生活比過去顯著提高,由於國力有了長足進步,已經在國際舞台上成為一個重要角色。這些都是一百多年以來,許多中國人夢寐以求的。

  但是先進的中國人所追求的遠不止這些。以孫中山為代表的革命先行者主張的是三民主義,這是連中共都信誓旦旦要為它的徹底實現而奮鬥的政治綱領,如今實現了??沒有。現在不但民主自由仍是一句空話,就連中共自己津津樂道的「法治」,也只是「以法治國」,即中共用「法」來「治」老百姓,而不是「治」掌權者的。雖然中共當局早就簽署了關於人權的國際公約,但是直到現在也不正式批准,這不就是給「公檢法」濫用權力踐踏人權大開綠燈嗎?而且有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居然明目張膽寫文章或發表「重要講話」否定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拒絕三權分立,並且把這叫作「中國特色」。作為中國高官,其智商竟然低到這種程度,真教人為之汗顏!

  中國是走上了現代化的道路,在「世界村」裡確實作為一個大國正在「崛起」。但「現代化」也好,「大國崛起」也好,只要缺乏民主自由,就進不了人類文明的殿堂。因為衡量一個國家的現代化水平,不光是高樓大廈和高速公路,也不光是導彈核彈和空間技術,更重要的是「人」的狀況。在這個國家裡,人有尊嚴嗎?人能自由思想、自由表達、自由選擇嗎?人和人是平等的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年了,這個國家的權力是中國共產黨用暴力從國民黨手裡奪過來的。但它並沒有經過人民授權,而是自己「坐」起「天下」來了。這就原封不動沿用幾千年來改朝換代的規則,只要奪得政權,就歸自己所有了。為了保衛一黨專政,這個黨一直把軍隊掌握在自己手裡,任何外人都不得染指,而且還有一個響噹噹的口號,叫作「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從老百姓中徵召兵員,用國家財政養活起來,卻是一個黨派的私人衛隊,只能「聽黨指揮」(這是國慶大典時天安門廣場上由群眾用人身組成的幾個大標語之一),這是當代中國獨有的世界奇觀。哪裡有一點現代文明的味道!

  自從建國以來,中共就壟斷了整個社會資源,把一切權力都集中到自己手裡,黨的觸角已經伸到社會生活的各個角落,使中華人民共和國變成一架金字塔形的大機器。高踞金字塔頂端的是中國共產黨。由於經濟政治軍事權力高度集中在黨的手中,而黨既未經人民授權又不受人民監督,同時黨的權力也只掌握在領袖手裡,領袖的產生又是前任指定的,所以這種制度必然是產生獨裁的溫床。不論誰,只要處在金字塔頂端,就能像玩電子遊戲一樣,按照自己的意志,操縱整個國家的命運。掌權者有幾個人能抗拒這種權力的腐蝕呢?正因為有了這種制度,毛澤東才能輕易地在一九五七年把整風變成反右派運動,並在一九六六年把整個中國投入十年浩劫。正是因為有了這種制度,鄧小平才能用他個人的一個講話(「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就斷送了中國的政治改革。

  為什麼我們要在虎年春節來臨之際提起「虎」的話題呢?就是因為中共在沉醉於「大國崛起」的亢奮狀態中,越來越顯出虎相,不但對內高壓,而且對外也不再掩蓋霸氣了。「外交是內政的延長」,「戰爭是政治的繼續」,確實是至理名言。對內實行高壓的統治者,一旦國力增強,必然對別國也實行高壓;「和平」的高壓達不到目的,必然發動戰爭,二次大戰前共產國際總書記季米特洛夫有一句名言:「法西斯主義就是戰爭」。但他應該知道:「共產主義也是戰爭」。因為共產主義國家和法西斯主義國家一樣,都是極權統治,對外必然實行暴力。而且正是共產主義的蘇聯和法西斯主義的德國,在二次大戰一開始就瓜分了波蘭。此外蘇聯還獨吞了波羅的海的三個小國,並且侵佔了芬蘭大片領土,「理由」是這塊領土離列寧格勒(彼得堡)太近,「威脅」了蘇聯的「安全」。

  毛澤東曾經留下「不稱霸」的遺訓,鄧小平也留下「韜晦」的教導。其實他們不是不想稱霸,而是羽翼未豐。因為「解放」全人類,是共產主義的最高理想,而奴役全人類,又是一切獨裁者的最大心願。歷史已經証明:共產主義的「解放」,正是法西斯主義的奴役,二者完全一致,不爽分毫!所以,所謂「不稱霸」,正是「此地無銀三百?」也。

  二次大戰以後,美國作為全世界自由民主的堡壘,自然是一切獨裁者的敵人;美國既然是最大的資本主義國家,那就更是共產主義必須征服的對象。這樣一個雙料對手,當然是中共的主要敵人了。因此,從毛澤東起,「反美」一直是中共國際戰略的核心。毛澤東晚年打出一張「聯美反蘇」牌,不過是想消除他在共產主義山寨上當大王的絆腳石而已。團結「第三世界」,分化「第二世界」,反對「美帝國主義」,是毛和他的繼承人從未改變的國際戰略,只是在羽翼未豐時注意「韜晦」罷了。

  其實「韜晦」並未掩蓋住爭霸的雄心。在國際舞台上高唱「反對霸權主義」,這矛頭是對著誰呢?美國付出巨大的代價,包括數以千計的優秀兒女的寶貴生命,為了消滅人類的共同禍害,對恐怖主義的策源地和流氓無賴國家作堅決的鬥爭,這難道是「霸權主義」嗎?恰恰相反,對外打著「反霸」的旗幟招搖過市,對內煽動民族主義狂熱,才是真正要搞霸權主義。如今以「愛國主義」為名的民族主義狂熱,已經是共產主義破產之後響徹中國上空的主旋律。在並無民族危機的情況下煽動這種狂熱,只有法西斯才玩弄這種把戲。

  這種狂熱,在二○○八年達到一個顛峰,那次加溫靠的是體育。中國運動員在奧運賽場上取得好成績,當然值得中國人高興,但為達到異常的高溫,國家的投入和人為的炒作,也太過分了。到了二○○九年,「韜晦」了三十年的中共終於不再遮掩了。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國慶大典上,主題竟然是向全世界展示軍威,把一些最新式武器裝備都亮出來了。這是要傳達什麼信息呢?這個形象難道不是一隻猛虎,而是一隻白鴿嗎?這種形象是可愛的還是可怕的?是可喜的還是可憂的?

  但願我們對這個信息的解讀是錯誤的,但願我們的憂慮是多餘的!

原文連結: http://www.chengmingmag.com/cm388/388edit/388editorial.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