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明報社論:關了一個劉曉波 關不住對自由民主的追求

【明報專訊】內地異見人士劉曉波以言獲罪,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入獄11年。在劉曉波刑滿出獄之前,當然不可能再公開地聽到他對專制獨裁的鞭撻,但是人們對自由民主的追求,不會因為劉曉波的身繫囹圄而終止。我們認為,現行政治體制已經不能解決中國面對的各種矛盾和問題,而中國目前景,正好給中共推動政治改革提供一個有利空間,以建立一個長治久安的體制,避免到沉痾難起被迫調整之時,國家和民族都要付出極其沉重的代價。

劉曉波以言獲罪四進牢房

諍言惡言只在一念之間

劉曉波這次被投獄,是六四事件之後第四次,也是刑期最長的一次,若他能夠堅持到11年後刑滿出獄,屆時已經65歲。劉曉波一介書生,33歲哪年在六四事件後期參與絕食以示對學生的支持,自此走上異見人士之路,此後斷斷續續因言論被判罪,多次進出監獄,他的情較為罕見。

在內地,過去數十年當局以言入罪,對付異見者,劉曉波並非孤例。例如當年魏京生提倡第五個現代化──政治現代化,也是因為以言獲罪,被判坐牢,1990年代初因為大陸首次申辦奧運,魏京生獲得假釋,被變相流放美國迄今。但是,魏京生只進出監獄一次,劉曉波則是第四次,劉曉波所顯示堅持與執著,是另一種層次。

判決書所披露劉曉波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證」,涉及《零八憲章》和其他6篇文章。其中那6篇文章,是劉曉波寫於2005年10月至2007年7月之間。若這些文章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當局應該早已採取行動,但是到2008年12月劉曉波發起簽署《零八憲章》之後,當局才一併秋後算帳,證明《零八憲章》是令劉曉波與當權者關係白熱化的最後一根稻草。

另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12年前(即1997年)首次出現於刑法條文,當年用以取代過時的「反革命」罪名,被認為是一個進步,因為「反革命」罪的最高刑罰是死刑,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刑罰則未至於死。不過,從有案可稽而言,被判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的人之中,劉曉波的11年刑期,是迄今最高的,可見當權者對劉曉波的「高度重視」。

判決書所提及的6篇文章,顯示劉曉波觀點鮮明,對中共和專制獨裁的鞭撻,劍及履及,他的一些遣詞用字辛辣,當權者看在眼裏,本應視為逆耳諍言,不幸被理解為惡性攻擊。其間拿錯失,只在當權者的一念之間。

例如:在題為《多面的中共獨裁》的文章中,說到目前中共採取的「實用靈活的操控方式,……都是獨裁者維持最後統治的權宜之計,根本無法長久地支撐這座已經出現無數裂痕的獨裁大廈」。在題為《獨裁崛起對世界民主化的負面效應》的文章中,劉曉波說「要消除獨裁中共的崛起對世界文明的負面效應,就必須幫助世界上最大的獨裁國家盡快轉型為自由民主的國家。對於全球民主化的偉大事業來說,中國是整個佈局上的關鍵一環,盤活中國,滿盤皆活。」在題為《難道中國人只配接受「黨主民主」》的文章中,劉曉波說到「國人何時嘗到過當家作主的真正解放的滋味?中國何曾走出過專制王朝的治亂循環的歷史怪圈?」

這些文字確實火辣辣,對於當權者雖然不中聽,不過劉曉波只是行使憲法所賦予的言論自由權利;另外,劉曉波文章的主旨盡皆推動自由和民主化,宣揚和探討非暴力的漸進政治改革,事態性質本屬理性討論,當權者不循真理愈辯愈明處理,而是選擇手執的法律工具和專政機器打壓,誠屬不幸。

從判決書所顯示官方的邏輯理據,關於劉曉波的「罪證」,其實十分薄弱,其中大量列出劉曉波的文章在互聯網的點擊率,以之判處劉曉波「影響惡劣,屬罪行重大的犯罪分子」,更使人覺得極其牽強之至。因此,劉曉波的案件,只是當權者意圖以法律手段解決政治問題,主觀臆測,胡編羅織所謂罪證,重判劉曉波。有分析認為,劉案只是當權者以殺雞儆猴手段,禁絕異見者的聲音。但是《零八憲章》有303名發起人,迄今國內外已有逾萬人簽署,如果劉曉波因此以言獲罪,其他參與發起和簽署的人,莫非也觸犯了法律,只待當權者何時動手而已?

劉曉波所宣揚和追求的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全國不會因為當權者關了一個劉曉波而萬馬齊瘖,一定還有其他人前赴後繼,為民主自由而捨死忘生。若當權者的思維是「有多少,關多少」,絕非中國之福,而是民族的災難。

高壓統治不能永保江山

中共應以史為鑑主動改革

按中國的GDP增長,就算今年未能超越日本,晉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相信明年或後年也會實現。經過31年改革開放,中國在中共領導下,經濟上取得劃時代的巨大成就,積弱逾百年的民族復興,已經不是夢想。不過,中國面對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問題,現行體制無法解決,例如官場的貪污腐敗狀、各地官逼民反此起彼伏的群體事件等,全國人民和國運宛如放在裏面翻滾澎湃的壓力鍋之上,正等它什麼時候炸開來。有識之士對此憂心忡忡。

目前中國的物質條件和經濟實力,其實給當權者提供了一個主動推行政治改革、建立一個更民主制度的有利空間。中國的當權者應該以史為鑑,因為中外歷史上,無一個獨裁腐敗的政權,可以靠長期的高壓統治而保住江山。我們希望中共拿出當年經濟改革開放的勇氣和魄力,順應民主化的歷史潮流,帶領中國人民開拓一條長治久安之路,則中共的政權不但因而更加鞏固,中國亦可確立萬世太平的基業。

http://news.mingpao.com/20091226/mra.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