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中共黨報哀悼日刊胡錦濤笑臉 人民在哭 你在笑

【本報訊】「人民在哭,你卻在笑!」昨日是國務院規定的全國為甘肅舟曲泥石流遇難者哀悼日,山河溢悲情,但《人民日報》等三份中央喉舌報章,昨日頭版竟是 一張喜氣洋洋彩色大相,相中主角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笑逐顏開,與國殤氣氛形成強烈對比,引起讀者憤怒,怒斥「這也叫國殤日」。學者不排除事件與權力鬥爭有 關。

鮮艷彩色照沒絲毫哀傷

但與全國一片悲情相反,《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等報章的報頭雖改用黑色,頭 版所用大相卻令人不可思議:相片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接見出席全國援外會議的代表,不但相片鮮艷,且相中充溢喜氣洋洋氣氛,其中主角胡錦濤更是神采飛揚,笑 到眉開眼開,全然沒有一絲哀傷之感,與黑色報頭、與全國媒體沉重的表現,形成鮮明對比。
記者昨在網上查看內地各大城市昨日出版的黨報和主要報紙, 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等,頭版如法照抄《人民日報》,其他報章均未看到以充滿喜氣的相片為大相。一些向以「不 聽話」著稱的地方報,昨日相當凝重,以黑色誌哀。其中,廣州《南方日報》頭條新聞並非胡錦濤,而是哀悼日,大相是兩手托燭光黑白相,各子報亦一片悲情。
中 共三大喉舌報章頭版昨日如此編排,引起讀者和網民注意,其電子版被轉貼到各社交網站和一些論壇,包括推特( twitter)、天涯論壇及凱迪論壇等,網民憤怒留言:「人民在哭,你卻在笑!」「哀悼日,該被哀悼的人笑逐顏開!」「這也叫國殤日?跟慶祝國慶差不多 了!」「濤哥(胡錦濤)!您慢慢笑吧,有您笑的!」「報紙總編應該向人民謝罪下台!」也有網民哀嘆:「這就是中國政治,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這個政治惡作劇太巧妙」

《人民日報》頭版編輯室一名值班人員昨回應本報電話查詢時表示,該報每日的頭版頭條和相片,全部由上級指定,對為何不顧民意如此安排,他表示「無法回答」,並稱「沒有接到讀者投訴」。本報昨日未能聯絡到《解放軍報》、《光明日報》兩報相關人士回應。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國情專家胡星斗認為,中央三大喉舌報紙此舉,令本來非常悲傷的日子變成喜慶,可能是有媒體官員為拍馬屁所為,「事件反映內地傳媒體制僵化,負責人官本位思想,漠視人民關注的熱點。」他認為此舉弄巧成拙,令胡錦濤的形象受創。
本 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事件不排除是有人故意「整蠱」胡錦濤,「中共十八大將到,中共黨內派系爭鬥白熱化,所以不排除有人借突出胡錦濤核心地位為名,實質 給胡錦濤難堪,讓胡在全國讀者面前丟臉,達到踩胡目的」。林和立認為,此事背景為中共高層,胡錦濤實際上只掌握部份宣傳大權,「這個政治惡作劇實在太巧妙 了!」
網民怒吼

「人民在哭,你卻在笑!」
「哀悼日,該被哀悼的人笑逐顏開!」
「這也叫國殤日?跟慶祝國慶差不多了!」
「黨報的頭條竟是援外,莫非我們是給外國人哀悼?」
「濤哥(胡錦濤)!您慢慢笑吧,有您笑的……」
「歡聲笑語,氣氛熱烈,哪裏有一點悲傷?」
「三家報紙的總編輯,應該向人民謝罪下台!」
「這就是中國政治,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資料來源: Twitter/天涯論壇/凱迪論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816&sec_id=4104&subsec_id=11866&art_id=143487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