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奥巴马与上海大学生对话交流(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eUK4a486V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z8xcNM8pSE

正在中国上海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进行交流时,极力推崇言论和宗教自由,以及没有限制的互联网。与会的大学生告诉在现场的本台记者申铧,他们对奥巴马印象深刻,但是尊重两国间存在的差异。请听随行的白宫记者团成员申铧从上海发回的报道。

这次奥巴马亚洲之行的重点行程安排之一就是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学生的直接交流。交流形式采用在美国非常流行、而且奥巴马在总统竞选期间非常擅长的市政厅会议的形式,也就是奥巴马在大厅的中间,观众坐在四周,他与观众有直接的交流。奥巴马首先做了一个简单的演讲,然后回答观众和网民的提问。在演讲时,在回顾了中美两国长期的友好交往后,奥巴马谈到美国文化中的核心原则,也就是所有的人都应平等,政府应该反反映人民的意愿和对人民的意愿做出回应,商业应该开放,信息应该自由流通,应该由法律,而不是人来保证公平:
奥巴马说,“我们不寻求把任何政治体制强加给别的国家,但是我们同样不相信我们尊崇的这些原则仅仅是我们独有。我们相信言论和信仰自由,以及获取信息的自由和政治参与的自由是普世价值,所有的人都应该享有这些自由,包括少数民族和宗教信徒,无论他们是在美国、中国或者其他国家。”

接着奥巴马再次重申他星期六在东京演讲时提到的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的立场,并说将会加强两国之间的交流。他宣布说,美国将把派往中国的留学生增加到10万人,他说年轻人是最好的和平大使。

奥巴马演讲后,回答了现场学生和网友的总共八个问题。现场的学生大约有五百人,来自上海的八所大学。据学生们告诉本台,他们本人自愿申请,然后官方和每个学生面谈,最后敲定谁能出席。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说,官方把获准出席的学生集中培训,但是有学生告诉本台,他们只是在星期一之前有过短时间的集中,官方告诉他们应该注意的事项。

提出的问题中包括奥巴马如何加强中美两国的交流,他希望通过他的访华之行带给中国什么,从中国得到什么,他如何看待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另外还有关台湾、阿富汗和恐怖主义等问题。其中有一个是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网站搜集的网民提出的一个问题,即问奥巴马是否知道防火墙,问他人们是否应该自由地使用twitter。 奥巴马回答时说,

“我一直强烈支持互联网的开放。我还强烈支持不要进行新闻审查。在美国,开放的互联网正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认为应该加以鼓励。”

奥巴马还说到,老实说,作为美国的总统,有时候我真是希望信息不要流通得太自由,这样我就可以不会听到人们对我的批评。但是事实上,正因为美国有信息自由,有很多人批评我,我觉得这使得我们的民主制度更加稳固,也使得我成为一个更好的领导人,因为这迫使我倾听我不愿意听到的声音。”

奥巴马的这席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虽然中国是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手机最多的国家,但是中国互联网上的审查和政府的监控也非常的严格。记者在上海无法登陆自由亚洲电台、华盛顿邮报等西方媒体的网站就是例证。

整个交流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结束时,奥巴马沿着会场走了一周,和学生们握手、交谈甚至签名,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会议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一些现场的学生:
“我感觉非常棒,我觉得他讲得非常精彩,而且我觉得我们提出的问题对中美关系来说都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
记者:“你最感兴趣的是他说到的哪一点?”
学生:“我觉得他特别是说到他如何在大学期间培养出他现在这些比如说一些特质然后获得成就的一些过程,对我们来说是受益非浅。”
记者:“他提到互联网的问题,他觉得他作为一个领导人,他如果能听到不同的声音的话,他会成为一个更好的领导人,你对他这一点怎么看?”
学生:“我觉得在他这个立场上他说得是非常正确的。我觉得也是根据每个国家国情不同,因为象他说过的乒乓球选手他也说过的,这个国家是有它相似的地方,也有它不同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应该根据每个国家不同的地方来具体地来分析这个问题。”
记者:“你觉得中国需要有自由的网站吗?”
学生:“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尝试的。但是不可能像他们一块儿说,因为他们是一个高度发展的国家。我们只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还需要一个很长的一个进步的过程。”
记者:“请问你是哪个学校的?”
学生:“我是上海交通大学的。”
记者:“叫什么名字?”
学生:“我叫张晓久。”

“我感觉很有收获,我能够真正感受到奥巴马这次访华带来一种真挚的愿望,希望加强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特别是年轻人之间构成一个桥梁而推动我们两国之间的发展。”
记者:“你觉得你最感兴趣的是他说到的那一点?”
学生:“最感兴趣的是奥巴马总统提到了我们人类不同国家所共享的一种理念,包括对普通人民生活,提高他们幸福的理念。我想这是我们每个国家共同的追求,而且中美将在这方面有更多合作来推进人类的幸福。”
记者:“他提到互联网的问题,就是防火墙,他觉得应该听不同的声音,你对他这点怎么看?”
学生:“我觉得这样一个认识鼓励互联网更加自由,我觉得这个本身是可取的,但是我们也应该警惕一些正如奥巴马总统也提到的不怀好意的一些势力利用互联网这些渠道来破坏世界和平的稳定,我觉得这一点也很重要。”
记者:“请问你是哪个学校的?”
学生:“我是复旦大学学生。我叫王争雨。 ”

据报道,美国政府在现场交流开始前的最后一分钟都还在和中方主办者就各种安排进行交涉。这次活动并没有在中国的中央电视台直播,只是在上海地方电视台有直播,不过在中国的两个官方网站有直播,但是有报道说,直播质量非常不理想。

在和学生交流之前,奥巴马会见了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市长韩正。他在星期一下午 离开上海转赴北京访问。他在星期一晚上和星期二会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并将在星期二发表共同声明。

自由亚洲电台申铧上海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